第九期《卫星海洋学》慕课课程2024年2月-6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放

发布时间:2024-02-24浏览次数:10


《卫星海洋学》是由爱游戏官网登录入口(中国)有限公司开设的在线开放课程,入选2021年江苏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本课程是海洋科学、海洋技术专业本科生的核心课程,也可作为大气科学、环境科学、测绘学、地理学和其它相关学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选修课程。课程于2020年5月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首次上线,每年开放2个学期,现已运行八期,选课三千多人次,受到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学习者的关注。

《卫星海洋学》第9期课程于2024年2月19日-2024年6月30日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放,课程链接为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HU-1457699163

课程内容涵盖了海洋遥感领域主要卫星传感器的观测原理、反演方法和应用实例以及最新发展趋势,体系完整、内容全面。前四章整体介绍卫星海洋学概况,以及国内外各种卫星和传感器的相关信息。第五章和第六章概述海洋遥感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包括电磁波辐射与传播理论,以及大气和海水的吸收和散射机理。第七章到第十二章阐述与海洋遥感密切相关的各种卫星传感器的遥感原理、算法及相关资料产品在海洋学研究中的应用,包括可见光和近红外辐射计、热红外辐射计、微波辐射计、散射计、雷达高度计和合成孔径雷达。最后,在第十三章针对海岸线演变、浒苔提取、海冰遥感监测以及ENSO监测等内容进行具体案例解析。

秉承“与时俱进、科教互补”的教学理念,坚持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导向,课程充分结合国内外海洋和气象卫星的最新发展现状及趋势,从直观认知、测量原理、遥感反演算法和数据应用等方面对课程进行布局启发学习者运用遥感大数据探索海洋的兴趣和创新能力,增强学习者利用国产卫星数据投身“海洋强国”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由宋翔洲教授、王桂芬副教授、康彦彦副教授、秦箭煌副研究员等老师组成的课程团队,长期活跃在海洋遥感科学研究和教学一线,将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课后服务,围绕海洋遥感的发展前沿、卫星遥感的海洋学应用和遥感图像处理过程中的常见问题等开展讨论,为大家搭建一个自由交流、个性化学习的平台。

欢迎大家加入《卫星海洋学》学习的大家庭!

  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进入《卫星海洋学》在线课程平台,我们在MOOC等你!